郑州财经学院“班团一体化”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18-09-11  发布人:admin 

 为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青联发〔2016〕18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推进“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工作,突出以班级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增强团组织工作有效覆盖和吸引凝聚青年能力,着力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工作水平和创新活力,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高校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基本要求,明确班级团支部的组织设置和工作职责,强基固本,上下联动,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高校共青团。

 1.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必要的制度建设,促进团支部的组织运转更加规范、顺畅。

 2.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通过明确团支部和班委会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内涵,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促进团支部的工作开展更富针对性、实效性。

 3.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创新团支部的设置方式、成员配备,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

二、工作原则

 1.强化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着力解决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影响力不高,团员教育管理的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2.强化改革思维。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团员学生思想行为新特点等对于共青团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带来的影响,谋划和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

 3.强化实施路径。将激发团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作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源泉,组织支部活动请团员学生一起设计、讨论支部大事请团员学生一起决定、开展支部工作请团员学生一起参与,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4.突出时代特点。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团员学生思想行为新特点等对于高校共青团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带来的影响,谋划和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

三、组织设置

 1.强化班级团支部建设,成立支部委员会,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可根据工作需要增设相应委员岗位)。理清工作职责,明确支部委员会、支部成员在支部职能履行和工作开展中承担的具体责任。支委会每学年换届选举1次。

 2.实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或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突出以班级团支部为政治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思想引领作用及模范带头作用,评奖评优、人员推荐等重要事务须经支委会通过,由团员学生大会决定。

 3.理顺团支部与班委会关系,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推进“四同”工作制度模式,实现“计划同定、活动同办、工作同商和难题同研”,通过协同运作,使团的工作有效融入、全程体现于班级工作中,增强团工作的活跃度、显示度和认可度。

四、相关要求

 1.做好基础团务。班级团支部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规范团员发展,按规范流程积极发展团员;严格团费收缴、使用,加强收缴登记、使用公示;加强团员教育管理,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争取党组织支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推优入党”候选人全面考察、充分评议,形成团支部意见,并由团员大会讨论通过。

 2.健全组织生活。班级团支部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中青发〔2017〕5号)规定,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团支部团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团小组会议;实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创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紧密结合团员学生兴趣特点进行策划设计,提高活动的育人实效,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3.加强组织管理。各学院团总支要依照“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对班级团支部的管理、引导、联系和服务,努力实现共青团组织的科学层级化和有效扁平化,推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团建工作格局。

 4.明确职责功能。落实上级团组织要求,根据支部特点,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常规性工作和阶段性工作相结合,明确支部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强化品牌建设,继承本院系本班级优良传统,建设团支部工作品牌项目体系,谋求特色发展。



2018911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