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樊温泉研究员讲述仰韶文化
日期:2021-06-23  发布人:团委 

    6月22日下午,我校人文讲坛第十三期第二讲中国考古百年:仰韶之光”专题讲座A楼第一学术报告厅顺利开讲。本次讲座特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河南大学兼职教授、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樊温泉担任主讲人。常务副校长李庆阳二百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校团委书记周二涛担任主持人


常务副校长李庆阳为樊温泉研究员颁发聘书

    讲座伊始,主持人周二涛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樊温泉研究员的个人经历及主要成就。李庆阳为樊温泉研究员颁发聘书。



樊温泉研究员讲述仰韶文化



下王岗遗址

庙底沟遗址发掘现场(南-北)


庙底沟遗址发掘现场(西-东)

    樊温泉研究员从“仰韶文化的发现与研究”两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在“仰韶文化的发现”部分,樊温泉研究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仰韶文化的发现历程,引出我国早一批考古学家的故事。当谈到“仰韶文化的研究”,他结合自身经历,通过展示下王岗遗址、八里岗遗址、沟湾遗址、庙底沟遗址等地及其出土的大量文物照片,向同学们讲述了仰韶文化的发掘事实,带领同学们一同领略了仰韶彩陶的文化风采。

    樊温泉研究员指出,我国的仰韶文化前后历时2000余年,不仅是延续时间最长的考古学文化,也是我国第一个发现并命名的考古学文化,标志着我国近代考古学的诞生。同时仰韶文化的发现打破了“中国无石器时代”的说法。他强调,考古是考察人类生产过程中遗留的痕迹,具有多种学术价值,在当今社会,考古应当结合多学科研究,同时也应根据党中央对考古的要求赋予其中国特色。

    樊温泉研究员点明了仰韶文化的三点意义:第一,仰韶文化奠定了华夏文明的农耕生产基础。第二,仰韶文化统一了仰韶时代的基本文化思想。第三,仰韶文化孕育了文化中国格局的形成,显示出来的中原文明模式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基因和根魂所在。

    讲座最后,周二涛对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闲暇之余走出校园,参观走访博物馆,认真学习和了解中华考古文化。

    主讲人简介

樊温泉,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河南大学兼职教授、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先后主持和参加了郾城赫家台、渑池关家、三门峡庙底沟、新郑郑韩故城等遗址及三门峡虢国墓地、桐柏月河春秋墓地、淅川毛坪楚墓等墓地的考古发掘项目,并取得优异成绩。

研究领域主要为新石器时代和商周考古学。先后撰写了60余篇考古报告、简报、论文,出版了《三门峡庙底沟唐宋墓葬》、《新郑西亚斯东周墓地》、《华夏之花——庙底沟彩陶选粹》、《新郑郜楼两周墓地》等9部专著。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郑韩故城出土东周陶文整理研究》。2018年4月,主持发掘的“新郑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项目,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年 10月,“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考古发掘又荣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质量奖。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