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日期:2016-10-10  发布人:admin 

 

为促进我校团的建设和不断加强团的工作,全面提升我校共青团工作整体水平,促进各学院共青团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决定开展先进基层团总支评选活动,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开拓创新、科学发展的要求,以实际工作效果为考核重点,建立能够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职能的长效激励机制,为促进我校共青团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二、考核的基本原则

1.注重实效原则。在考核中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工作实绩为依据,注重考察工作扎实推进的力度和效果,兼顾青年学生、相关部门和上级组织的评价意见,全面、客观、公正地考核评价各学院团总支的工作实绩。

2.鼓励创新原则。鼓励各学院团组织在推进各项工作过程中,根据目标、对象、条件等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完成工作任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鼓励形成具有各学院特色的品牌工作和整体工作的经验成果。

3.以考促改、重在建设的原则。通过考核,及时了解掌握各学院在团工作落实中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和工作的相互交流,不断提升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水平。

4.定量、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原则。考核中可以量化的项目进行量化考核,不能量化的进行定性评价;在定量和定性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价。

三、考核内容

1.考核的主要内容: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和学校党政的有关要求,经学校党政和校团委确定的工作安排和年度重点工作事项。

2.考核的具体内容:基层团学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业绩及创新三个方面,共计100分,具体参照《郑州财经学院共青团量化考核标准》。

四、考核办法

1.组建考核组。按年度考核,考核方法采取总结自评、汇报评议、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围绕考核的具体标准进行,实行量化评分。

2.总结自评。各学院团总支自评结合年终总结进行,于当年12月底前完成。自评报告内容包括: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形成的主要经验和特色、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下一步努力方向等。各学院团总支自评后,将3000字以内的年度工作总结和根据考核细则所填的自评表报至校团委。

3.汇报评议。参考总结自评,由各学院团总支按顺序汇报年度工作,考核组评委根据自评和汇报情况,结合各学院团总支材料整理情况,对各学院进行逐项打分。

4.考核组对评议结果进行统计,根据得分多少确定先进团总支名单,报校长办公会议审批。

5.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无异议即确定为先进基层团总支。

五、考核评价

1.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不能评为先进单位:

1)由于工作失误造成较坏社会影响的;

2)工作过程中因组织不力发生安全事故的;

3)当年度校团委安排的重点工作拒不执行的。

2.被考核学院团总支如对考核结果有异议,三日内可以向考核工作组提出书面申请,进行复议,考核工作组将对结果进行复核并及时予以反馈。

六、考核要求

1.严肃考核纪律。组织和参与考核工作的人员,要认真学习把握考核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按照规定的考核程序和标准实施考核,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地反映各二级学院的工作情况,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鞭策作用。

2.高度重视和正确对待考核工作。在考核的各个环节中,被考核学院团总支要严肃认真,不走过场,不弄虚作假,不敷衍塞责,要实事求是地总结工作成绩,分析存在问题与不足,努力改进工作,对虚报成绩、骗取荣誉等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学院团总支,一经查实,取消评定结果,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

3.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试行,解释权属校团委。

  

附件:郑州财经学院共青团考核标准

 

 

附件

郑州财经学院共青团考核标准

  

考核单位:考核年度:考核时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团的组织建设(25分)

组织建设(10分)

团的组织班子健全,按期换届。

3

建立与自己学院相适应的相关管理制度。

4

健全各团支部班子,并及时在团总支备案。

3

制度建设(15分)

做好团组织关系的接受注册并按时足额交纳团费。

3

做好团员推优工作。

2

积极配合团委开展统计团员情况、报送团员思想动态、定期推报先进典型参与团学干部培训等工作。

4

按时上交学年团总支工作计划和总结。

3

团课、早操、以及大型活动出勤情况。

3

校园文化建设(55分)

主题活动(40分)

组织班级团支部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和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有特色,有实效。

10

学校组织重大活动开展情况。(校风学风月、雷锋月、读书月、运动会、科技文化节、校园艺术节等)

8

有自己学院特色品牌活动,积极开展集思想性、专业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

8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并有成果。

5

承办学校其他部门或团委的活动。

2

积极开展暑假、寒假实践活动。

3

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情况。

4

活动阵地(15分)

有自己学院的社会实践基地、志愿者服务站、勤工助学基地等。

5

有自己的宣传阵地,团学网站更新快、人气旺,黑板报、宣传板及时更新,广播站及时报道本学院的新闻活动等。

10

工作业绩及创新(20分)

工作业绩效果

15分)

团委开展活动,单项比赛进入决赛情况,进入决赛人数1-3,获得名次1-2分。

5

团体项目获奖情,进入决赛队伍1-3分,获得名次1-2分。

5

获得更高级别奖励情况,市级以上按数量由高到低排。

5

创新工作 (5分)

在团的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并取得良好效果。

5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