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2018年学习雷锋精神活动月方案
日期:2018-03-05  发布人:admin 

 

201835是毛泽东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19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我校的思想引领工作深入开展,学校决定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活动月主题活动,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带动全校师生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行动中净化思想,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实践中传播文明,有效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大力推进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内涵发展。

二、活动时间

35331

三、活动主题

站位新时代  争做新雷锋

四、活动内容

本次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活动坚持集中活动与经常服务相结合、集体活动与个人活动相结合、特色活动与常规活动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引导全校师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在践行雷锋精神中释放社会正能量,鼓励各部门特别是各级团组织结合自身情况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

(一)充分做好雷锋精神和主题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全校师生深刻学习雷锋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1.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橱窗、黑板报、宣传展板、网络媒体等多种媒体手段展开雷锋精神和主题活动的宣传工作,以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形式,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和学生学习雷锋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学校广播站要开办雷锋精神专题节目,适时在黄金时段播出,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各基层团支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讨论交流、专题演讲、走访模范等形式,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学雷锋格言、唱雷锋歌曲,深入领会雷锋精神的实质,引导广大学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二)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切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雷锋精神实践活动。

1.各团总支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组织学生在校内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落实学习雷锋精神活动月的服务载体。

2.各基层团支部结合自身情况,扎实有效地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四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主题团日活动、重温一次雷锋事迹、学习一个当代雷锋故事、开展一次公益服务活动。

3开展“点赞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网络接力赛。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号召全校师生利用自己的微博、微信、QQ等信息平台接力发布一条以“点赞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为主题的信息。

(三)探索构建践行雷锋精神的长效机制,促进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活动的常态化。

各部门要将学雷锋活动当作一项常态的工作来抓,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要适应时代发展和育人需求,通过不断改进和创新学雷锋活动的内容、载体和形式,使之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要认真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学雷锋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

1.各团总支加强对已经挂牌建立的学习雷锋精神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运行管理,保证实践活动经常化、普及化、深入化、质量化,充分发挥实践基地的教育功用,全面提升实践活动的服务质量。

2.4月初校团委将就各团总支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活动月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表彰,对在活动月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组织进行总结表彰。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次活动是对全校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重要活动,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在统一安排下,充分准备、真抓落实,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雷锋、讲道德、树新风的热潮。

2.全面动员,深入发动。全校党员、团员青年、广大青年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是此次活动的主力军,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要充分发挥团支部和各类学生组织的作用,及时召开班委、团支部会议,全面动员、深入发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3.突出特色,勇于创新。各部门要按照总体要求,将本次活动与学风校风建设紧密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与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勇于创新,突出专业特色、学生特点,在活动中找出亮点、抓住特色,注重实效。

4.及时总结,保证效果。做好学习活动的资料收集和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活动的进展情况,持续跟进,保证活动高效、有序推进。

 

 

 

                                2018年3月5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