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郑州财经学院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8-03-12  发布人:admin 

 

2018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以及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共青团河南省委、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青年需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个纬度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努力建设青年大学生身边的共青团,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学生,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高校共青团首要政治任何和核心工作业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共青团工作规律,以“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设计开展有形化、经常化的工作和活动,着力引导帮助高校团学干部和团员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品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戴核心,发自内心地崇敬和爱戴党的领袖、坚定不移地拥护和追随党的领袖。

2.扎实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专题学习教育、团组织生活、系列实践活动等内容,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强化团员的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引导广大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3.加强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依托主题团日、政治理论社团活动、团课和新媒体等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4.举行主题讲座。依托“人文讲坛”,恪守“百家争鸣,雅俗共赏”的风格定位,坚持“弘扬道德人文,丰富校园文化,拓展教育内涵,服务成长成才”的基本理念,按照“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服务学生身心成长”的基本要求,继续举办好我校人文讲坛。邀请我校优秀教师与校外名家主讲,从政治历史、传统文化、艺术欣赏等多角度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人文知识,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社会责任感。
   
5.发挥好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引领作用。加强校团委官方微博、微信建设全面推进微博、微信、QQ等全方位宣传矩阵网络 互动社交平台建设;提升新媒体工作室水平,加大对微视频、微电影、动漫等新媒体文化产品的开发;积极探索在QQ空间、直播平台等开辟新的工作阵地;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网络文明和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为倡导校园网络文明、引导网络舆论、传递网络正能量提供组织保障。
   
6.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把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完善和提高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团学干部培训的阶段化、系统化、一体化水平,组织举办第十五期团校、第三期大学生骨干研修班,优化培训内容和考核机制,提升培训成效,为团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7.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做好“五四”表彰、“校园卓越学子”、“校园卓越团队”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评选工作,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多渠道、立体化宣传先进典型,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二、突出育人核心,加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逐步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关工作。落实团中央在全国高校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要求,根据我校情况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认定,尽快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在我校全面覆盖,努力使“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2.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的组织工作。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的组织工作。做好我校第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赛决赛的组织工作,力争在全省“挑战杯”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积极组织好各类创新创业专项竞赛活动; 鼓励各学院和学生社团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科创活动。通过组织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技能。

3.进一步扎实做好社会实践工作。加强与地方团组织、企业等单位的互访和对接,做好基层需求调研,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原则,组建各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提高社会实践活动覆盖面和学生参与度;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组建由科研骨干教师带队的实践团为企业和地方经济服务;鼓励社会实践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度融合;鼓励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社会实践并将社会实践作品成果化;鼓励卓越学子团队、学生党员等先进群体组建实践团队;鼓励各学院积极围绕国家战略部署,重点开展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专项活动申报实践专项;借助社会媒介力量,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培育实践活动品牌;组织申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
   
4.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制定《郑州财经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日常志愿服务的系统化建设;争取各方资源,拓展志愿服务空间,打造志愿服务名片,开展好青年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月等活动;做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优秀青年志愿者的评选和表彰工作。
   
5.继续做好学生社团建设和管理工作。修订完善《郑州财经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壮大学生社团规模;举办社团之夜、精品社团展示周和第四届社团文化节;评选我校星级社团,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

6.深化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建设。组织举办好我校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毕业生主题文化周、五四晚会、迎新晚会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做好传统品牌的同时,突出青年主体参与作用,努力推出一批有代表性、品牌化的校园文化产品,丰富校园文化的蕴涵。

7.广泛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指导校院两级团学组织,充分依托基层团支部、学生社团、宿舍等“微组织”,结合校风学风建设,倡导开展“早起、早读、早操”活动,促进大学生良好习惯养成; 开展大学生“环校跑”,千人越野等校级“三走”活动,打造校级品牌,加强学院“三走”品牌活动的建设,将“三走”活动抓广、抓响、抓实、抓长。

三、突出创新提升,加强组织自身建设

1.召开共青团郑州财经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郑州财经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共青团河南省委、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按照《团章》执行校级和院(系)团的代表大会的定期召开制度。

2.完善共青团工作制度。根据团中央、团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修订《郑州财经学院“先进基层团总支”评选表彰办法》,制定《郑州财经学院“星级社团”评选表彰办法》《郑州财经学院精品校园活动评选办法》等制度,规范共青团工作运行机制。

3.加强班团一体化建设,深化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根据团中央学校部《关于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和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要求,全面推进我校班团一体化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我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工作;开展“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等评选活动。

4.加强团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对专职团干部的培训。以校院二级团课为依托,对全校专职团干部进行分类培训,通过制定工作专题,组织分组学习、讨论,促进团干部之间的工作交流,提升团干部的境界、能力和水平;拓宽团干部的交流学习渠道,加强与省内高校团学组织的交流学习;组织团干部开展新时期团建理论研究,并及时形成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转变团干部的工作作风,加强“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推动团干部深入基层,与团员青年做“知心朋友”。 
   
5.加强对学生组织的指导和管理。按照《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和《河南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构建好党委领导下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指导校级学生组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活动。

共青团郑州财经学院委员会

2018312

 

 

 

 

附件1

2018年团委工作要点

 
 

月份

   

 

3

启动第八届班歌合唱比赛

 

启动第四届“校园卓越学子”评选活动

 

启动首届挑战杯比赛

 

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

 

启动第十四届运动会团体操比赛

 

4

举行第十四届运动会团体操比赛

 

举行第二届社团之夜活动

 

举行第四届卓越学子颁奖典礼

 

5

启动第七期人文讲坛

 

举办第四届人文知识竞赛暨诗词大赛

 

开展第二届书香校园活动

 

举行五四表彰文艺汇演

 

6

申报暑期实践团队

 

开展端午节活动

 

首届“致青春”音乐节

 

78

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9

举办2018级庆国庆迎新晚会

 

组织感恩教师节系列活动

 

各学生组织招新、新生团籍整理

 

墨香校园作品展

 

开展中秋游园活动

 

启动第十五届校园歌手大赛

 

10

举行第四届社团文化节

 

举行第九届庆国庆朗诵比赛

 

各学生组织换届

 

举行第十五届校园歌手大赛总决赛

 

11

启动第八期人文讲坛

 

召开第三届团代会暨首届学代会

 

开展学生干部培训以及团课培训

 

12

举行第五届广播操比赛

 

举行第二届“财经杯”冬季越野赛

 

组织评选“先进基层团总支”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