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共青团员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日期:2018-11-28  发布人:admin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国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要求,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让团员更像团员,按照共青团中央和团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着力点,紧密结合“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在全校广泛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教育

1.认真开展自学。通过举办宣讲会和学习小组的形式,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和团章、团史以及团内相关文件。根据不同团员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计划和学习重点,通过小组学习交流会、网络平台分享、组织演讲比赛、制作分享新媒体产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学习教育实效。学习后,每名团员要在学习基础上撰写学习心得。

2.组织主题团课。组织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由团总支和团支部举办的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

3.开展征文活动。积极响应校团委开展的“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广泛组织动员,逐级评选推荐。

(二)组织生活

4.开好组织生活会。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团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

5.集中开展入团仪式。按照《入团仪式规定》要求,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6.推介先进典型。在全校范围内评选表彰了一批以“卓越学子”为代表的先进青年个人和集体。加强对他们的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广大共青团员自觉向他们看齐、靠拢,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挖掘校内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公益服务、社会实践、岗位建功方面的先进典型,综合运用评选表彰、事迹报告、网络推介的形式,讲好郑财青年的“成长故事”、展现郑财青年的青春风采,增强学生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7.开展组织整顿。团支部要按团章要求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基层团总支在团支部自查基础上开展支部建设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
1)没有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
2)没有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
3)没有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
4)不能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
二级学院团总支指导存在上述问题的团支部制定整改方案,用1-2个月时间进行整改。整改结束后,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于仍不合格的团支部负责人根据有关程序予以调整。

(三)实践活动

8.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动员全校师生利用暑假广泛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工作。

9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营造良好的“一学一做”的氛围。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行动。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谋划统筹和过程督导。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共青团十八大精神贯穿教育实践的全过程。各团总支要及时将教育实践进展情况报送至团委,作为全校学习交流的内容。

(二)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各团总支要将教育实践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要将教育实践活动与“1+100”、“智慧团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到教育实践中来,避免流于形式,要做好记录,形成教育实践工作档案。

(三)加强宣传,形成声势。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把教育实践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将宣传工作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做到启动有声势、活动有高潮、日常有声音。充分运用团属阵地,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做好总结,提升成效。团支部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汇总支部成员学习新的和各阶段活动资料,形成工作档案存档。各团总支要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适应实际情况的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成果。





201811月28日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