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 工程实施方案
日期:2018-12-05  发布人:admin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中央十八大精神,坚持将团支部建设放在共青团工作最基础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提升团支部团结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提高基层团组织凝聚力,着力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难点问题,依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有关规定,结合我校近年来有关工作探索实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范围

全校各团支部。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争取各级党组织重视,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带团建及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

(二)强化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着力解决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吸引力不强,团员教育管理的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三)突出时代特点。把握新时代的特征和内涵、团员学生思想行为新特点等对于高校共青团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带来的影响,以新思维谋划和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

(四)尊重团员主体地位。将激发团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作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源泉,组织支部活动请团员学生一起设计、支部大事请团员学生一起决定、开展支部工作请团员学生一起参与、考评支部请团员学生一起评价。

三、基础目标

(一)提升团组织的运行活力。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规范基层团支部选举流程和必要的制度建设,合理设置支委,推进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的运行机制,促进团支部的组织运转更加规范、顺畅,切实增强基层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提升团学工作的开展活力通过明确团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内涵,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促进团支部的工作开展更富针对性、实效性,每个学院至少打造一个团支部工作品牌项目体系或一批特色团支部。

(三)提升全体团员的参与活力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合理设置团支部成员,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着力打造团属新媒体平台,引导支部成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扩大共青团工作的覆盖面。

四、主要内容

(一)夯实团建基础,提升团支部的运行活力

1.强化支部覆盖。按照“组织随着青年走,团在青年群体建”的原则,根据青年学生聚集特点,在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扩大团支部覆盖面;合理设置支委,明晰支委的工作职责,强化作用发挥;建立临时团支部制度、规范运行管理机制,提高团建工作实效。

2.做实基础团务。按规范流程积极发展团员,加强团员日常管理和先进性教育;严格团费收缴、使用,加强收缴登记;争取党组织支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把团员教育评议的结果作为“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全面开展合格团支部达标验收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团支部。

3.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团支部及支委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建立健全团支部建设和工作的经验总结、知识传承等机制;落实团的组织生活,重点抓好“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落实;创新团日活动的形式载体,紧密结合团员学生兴趣特点进行策划设计,提高活动的育人实效。

4.理顺班团关系。推行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协同工作机制,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结合支部实际,理顺团支部与班委会关系,发挥团支部模范带头作用。

(二)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

1.强化思想引领。以保持和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重点,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编制优秀案例等多种形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团支部、进团课,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重视品牌建设。根据支部特点,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常规性工作和阶段性工作相结合,在明确支部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团建团务、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网络宣传、文体活动、互助帮扶、推优入党等方面)的基础上,继承本学院本班级优良传统,建设团支部工作品牌项目体系,谋求特色发展。

3.开展网络育人。充分发挥新媒体(微信、微博等)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学校、学院工作,科学设置主题,引导和鼓励团员学生为促进学校学院发展、优化自身成长环境等建言献策;推动每名支部成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在网络中积极发声,传播和弘扬正能量。

4.加强实践锻炼。高度重视实践育人的作用,广泛动员团员和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发动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精准扶贫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炼铸成才报国之志。

(三)强化凝聚服务,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

1.扩大支部民主。按照团章规定,保障团员权利、按时定期换届,基层团支部一年换届一次,学生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一年,严格落实支部委员任期制度;团支部换届实行差额选举,支部书记不指定候选人,通过公开竞争、民主选举产生;保障团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支部成员对工作开展、推优评奖等事务的话语权。

2.联系服务团员。加强支委与支部成员的联系,关心困难同学,及时了解、积极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利益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委或支部成员与各类困难同学进行结对,通过服务贴近同学、团结同学、引导同学、赢得同学;创新服务方式,做好学校、学院党政和上级团组织联系同学的桥梁纽带。

(四)开展典型评选,树立一大批榜样群体

1.先进集体评选。通过支部申报、团总支推荐、校团委审核、提供经费支持、组织评审公开答辩等流程,开展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部的创建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先进团支部的评选工作。

2.先进个人评选。广泛开展“魅力团支书”的寻访活动,挖掘一批在团支书岗位履职尽责、刻苦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最美团支书,形成一大批榜样示范群体。

3.主题活动评选。围绕团支部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组织建设、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的特色主题活动,评选优秀团日活动案例等,打造团支部主题活动的典范。

五、工作要求

  1.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切实贯彻落实,把“一学一做”系列活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

    2.各团总支要注重典型经验的总结和推广,积极探索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不断开拓教育实践活动的新阵地,切实把团员和青年学生的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01812月5日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