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教学部迎评促建,课程思政第二次研讨会
日期:2020-11-06  发布人:admin 

郑州财经学院公共艺术教学部于2020年11月4日召开了以迎评促建为主题的课程思政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公共艺术教学部主任王艳霞教授,公共艺术教学部全体任课教师,会议由公共艺术教学部秘书赵静老师主持。本次会议针对部门内部学习、推进课程思政融入艺术课程、艺术课程听课反馈、教师个人课程思政总结四方面进行交流探讨,明确了艺术教学部课程思政与专业内容结合的主题,全方位提升教学质量和精度。

首先,全体教职工在王艳霞主任的带领下学习了《郑州财经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明德引领风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其次,公共艺术教学部以树立学生正确的审美意识为方向,探讨了推进课程思政融入艺术课程的具体措施。在教师代表薛子豪、李花、王静的阐释下,部门教师积极认同课程思政融入课程的重要性,要让学生不仅学习到宽泛的理论知识,更要主动提升思想觉悟和对美的感悟。提倡教师借助多种新媒体传播渠道,开展促进学生动手创作的实践活动,巩固教学内容的同时提升学生坚韧不拔的高贵品质。

参加此次会议的全体成员

部门全体教师以互通有无,建设课程体系为目标进行了艺术课程听课反馈。

王艳霞主任从教学内容的选材、教学方法的把握、教学技能的专业性、教师仪态语言的严谨性四方面剖析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在教学内容的选材上,鼓励教师选择国内优秀作品为案例进行分析,将专业知识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在教学方法的把握上,提出要将学生当做专修学生来对待,加强教学内容的串联,运用启发教学法、示范法、案例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手法来提升课程的辨识度和趣味性。在教学技能的专业性上,提炼各位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优点与可取之处,加强专业能力课堂建设与课程标准把控力度,扩充课程容量,极力呈现出满足学生接受能力和知识需求的课程内容。将人文精神、专业内容、知识结构相互融合,体现出高质量的教师专业水平。在教师仪态语言的严谨性上,提倡教师要以高校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课堂仪态、教师语言精度的把握。强调教师传递给学生的信息不宜过于浅薄,适当增加课程深度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

王艳霞主任发表讲话并提出建议

最后,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开展,公共艺术教学部全体教师将以迎评促建为契机,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打造精品示范课程为指导思想,立足本职工作,认真研究艺术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发展。

文:许绍良

图:赵静

编辑:盛琳琳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