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土木工程学院“开拓者”实践团防灾减灾知识课堂开课啦!
日期:2021-08-01  发布人:团委 

   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社会奉献祖国土木工程学院“开拓者”防灾减灾社会实践团开启一段意义非凡的三下乡之旅

实践团为活动做充分准备

7月2日,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土木工程学院“开拓者”防灾减灾社会实践团于C408召开项目启动会议。会上,实践团对项目时间、项目地点、项目意义以及项目日程进行了详细阐述与安排,为即将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做足了准备。

7月12日,土木工程学院“开拓者”防灾减灾社会实践团成员于郑州中牟集结完毕。随后,全体实践队员于中牟县开展工作部署会议。会上,团队指导老师李欣聪就工作分工、日程安排进行讲解,指导老师杜建莉对PPT细节的修改、相关专业知识的运用提出建议。经过讨论,团队成员对各自工作的分工和任务更加明确,纷纷表示要为防灾减灾知识的普及宣传贡献力量。

实践团于中牟县集结完毕

实地走访开展问卷调查

为了解当地人对抗震减灾知识的掌握情况,7月13日,土木工程学院“开拓者”社会实践团于中牟县潘安公园及周边开展了“防灾减灾”相关知识的问卷调查及实地走访活动图片。

实践团成员听受访者讲解曾经的地震经历

实践团成员分头走访了中牟县城中的公共场所和居住区。在走访途中,志愿者们向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居民们发放了防灾减灾调查问卷及科普宣传手册。本次共发出纸质问卷100份,目前已全部收回。线上调查问卷,近700人参与。本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手段,为实践项目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撑。

受访者参与调查问卷

防灾求得平安在,减灾求得幸福来。调研数据显示,还有很多人对防灾减灾的关注程度较低,防灾减灾意识薄弱。所以,实践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意义更加重大,通过本次调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当地居民的防震救灾意识。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在参与防灾减灾社会实践的同时,更要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用真诚的服务、过硬的专业本领,弘扬志愿精神,播撒爱心火种。

实践团成员与地震局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走进中牟县蔡庄坡村

2021年7月15日,土木工程学院“开拓者”防灾减灾社会实践团赴中牟县蔡庄坡村开展主题宣传走访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走家串户,结合宣传彩页,向村民们讲授地震、洪涝等地质灾害的成因、危害以及在地震中迅速逃生的基本方法。实践团成员向村民们讲解宣传资料,并解决了村民们心中疑惑。实践团的贴心服务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广泛好评。

随后,在蔡坡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实践团成员孙明月以“什么是地震”为切入点,结合时事为村民们讲解防灾减灾,极大程度地引起了村民们对于防灾减灾的重视。最后,实践团成员为村民们分发《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和精心挑选的小礼品。

实践团成员结合PPT进行科普宣讲

“开拓者”们希望通过防灾减灾与应急救援科普讲座,实现“人人学防灾、人人懂防灾、人人会救援”的美好愿景,以减轻地震等自然灾害对村民的伤害。此次防灾减灾知识走进村落活动,提高了广大村民掌握防灾减灾安全的常识和意识。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