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你最美|郑财学子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日期:2021-08-12  发布人: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展现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和积极奋进的靓丽身影,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校团委精心组织下,我校启动了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依托我省各地红色资源、乡土民情,实践团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黄河文化”、 “乡村振兴”、“基层调研”等方面开展了红色党史学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弘扬黄河文化、防范金融诈骗、依法诚信纳税、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使青年学子真正在实践中读懂家与国,亮出青春底色,展现时代担当。

夏意未尽 忽觉秋来

财宝们是在家喝着肥宅水放松心情

还是抓住机会

游历他乡 奉献社会呢

快调频到“暑”你最美特别节目频道

一起来见证

志愿在他乡 奋斗正当时

1、依法诚信纳税  共建和谐社会

“与税同行”税收征管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

7月12日至18日,会计学院“与税同行”税收征管暑期实践调研团在赵志霞老师和吴楠楠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三门峡市湖滨区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们通过深入办税服务厅、与区局税务干部座谈、实地走访企业、走进群众生活等多种方式,立足岗位,切实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在为期七天的实践学习中,调研团深刻体会到税费征缴对国家财政和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为市场释放了红利等实际效益。经过此次活动,团队成员们深切感受到,税务局始终致力于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办实事”的理念宗旨,着力解决纳税人和缴费人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努力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效。

负责人对中小型企业纳税情况进行介绍


团队成员参观自助办税缴费服务区

团队成员和税务局相关负责人的合照

2、体验脱贫成就  助力乡村振兴

“七色彩虹”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

7月15日至22日,信息工程学院“七色彩虹”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胡瑞芝、田帆、段博文、袁雪霞的领导下,前往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开展为期7天的实践调研活动。沈丘县领导辛秀、李彩霞、张渊莅临卞路口乡指导工作,一并前往沈丘县跨境电商产业园参观考察。通过实地参观调研、走访村民农户、以及在村里放电影同村民一同观看等形式,促进了实践团与当地居民的沟通,了解当地乡村振兴政策,同时实地体验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模式、直播带货以及经营理念。本次活动使实践团成员通过社会实践锻炼自己,加深了大学生对于乡村振兴的认识,深入宣传了优秀社会实践成果,有效引领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刻苦学习、服务社会、奋发成才。

实践团成员参观李鸣钟故居


实践团成员参观沈丘县跨境电商产业园

实践团成员合影

3、讲好黄河故事  弘扬黄河文化

“管理青年”黄河文化暑期宣讲团

7月3日至10日,管理学院的“管理青年”黄河文化宣讲团13名学生在花园口、惠济桥等景区开展了为期8天的黄河文化宣讲活动。活动期间,共接待当地居民、相关团队和来自各地的游客达300场次,服务人数近千人次,其中接待的大型团队有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及裕华集团、郑州软件学校新生储备干部团、老年骑协团等。同时,素质过硬、专业能力较强的讲解员们为游客们讲解宣传了惠济桥的车辙印的故事、石碑上的历史、黄泛区示意图等,在服务讲解的过程中把黄河文化和黄河精神准确地传达给群众人民。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提升了郑财学子们的自身文化素质,还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传播和提升了郑财学子的社会形象。

宣讲团成员为河南农业大学同学讲解黄泛区示意图

宣讲团成员为游客讲解石碑上的历史

宣讲团成员与河南农业大学同学合照

4、挖掘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红色印记”暑期寻访实践团

为响应党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号召,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商学院于7月7日成立“红色印记”大学生暑期寻访实践团,并面向全院发布“红色印记寻访人”招募令,号召同学们暑期充分挖掘家乡红色故事,并用视频、文字等形式对红色故事进行宣讲。最终,商学院选取单拐革命旧址、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纪念馆、彭雪枫纪念馆、驮窑村、竹沟革命纪念馆、陈官庄淮海战役纪念馆六个红色地点作为本次红色印记寻访活动的目的地。此次红色印记寻访活动,实践团成员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深刻认识到了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所作出的巨大牺牲与贡献,不辜负先辈的牺牲,努力提高自身本领,做好新一代红色思想的传承人。

实践团成员向彭雪枫将军雕像敬礼

实践团成员在认真学习发生在洛八办的革命故事


实践团成员中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5、赓续历史文脉精髓,激扬青年文化自信

“小外说河南”--地方传统文化教育调研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实践中引导青年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延续中华文脉,7月15日至8月9日,外国语学院“小外说河南”地方传统文化教育调研团在郑州、驻马店、商丘、南阳等地市开展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调研活动。调研团成员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对葛记焖饼制作技艺、王勿桥醋的酿造方法、应天书院的教育贡献、南阳范蠡生平事迹、信阳毛尖制作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实地调研,深入挖掘它们背后的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寻找有效途径创造出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作品。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调研团成员深入学习了地方传统文化,切实提升了自身视通万里、鉴往知来的学习能力。

团队成员在范蠡公园门口采访当地学生


团队成员在应天书院采访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理事孙纲先生

团队成员在应天书院门口合影

6、智享金融  与众不同

“金融之声”暑期社会宣讲团

7月20日至26日,金融学院“金融之声”实践团深入濮阳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赵晓阳的带领下,来到濮阳市各大商圈、广场、社区开展 “金融防诈骗”知识的宣传调研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实践团队成员能力,实践团又来到濮阳市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濮阳市公安局以及濮阳市反诈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在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们认真向社区居民、银行工作人员、商场消费者等濮阳市居民进行金融防诈骗知识的调研和普及,提醒他们要注防范金融诈骗,提高防范意识。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队成员的个人能力得到了充分提高,同时,丰富了实践团队成员的实践经验,增强了专业性知识储备。

实践成员在广场向青年宣传金融知识


实践团队来到濮阳市公安局进行学习

团队成员合影

7、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萤火虫”乡村振兴调研队

7月26日起,会计学院“萤火虫”乡村振兴调研队在指导老师程亚薇的带领下,于南阳市南召县开展了为期7天的“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在所在地乡(镇)政府的帮助下,调研队成员相继对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香菇、辛夷、艾草、蜂蜜、柞蚕等多种农副产品进行了调研。通过交流访谈、走访村民、问卷调研、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调研队深入了解了南阳市南召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现状,切身感受到南召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发生的巨大变化。通过本次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当地的乡村振兴进程,同时助力了乡村振兴,深刻诠释了青春的含义,鼓励和引导更多青年大学习了解并参与到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种植户向调研队队员介绍“龙瓜”

“萤火虫”调研队队员们询问艾草相关问题

“萤火虫”调研队队员花生丰收图

8、加强反邪教宣传  助推社会和谐

反邪教联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7月27日至8月2日,由袁雪霞书记带领的信息工程学院“反邪教联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联合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组成的社会实践团,在窗户台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反邪教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实践团成员通过乘坐观光游览车、走访村民、摆放展台、绘制墙绘、播放红色电影的方式进行了反邪教主题的宣传讲解。与此同时,袁雪霞书记在播放红色电影的过程中,声情并茂地向当地村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加强村民自身对邪教的“免疫”能力,筑牢乡村反邪防邪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凸显了我校青年大学生对意识形态和家国情怀的责任担当,强化了我校反邪教的职能效能,对于倡导追求文明、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实践团摆展台宣传反邪教知识

实践团成员绘制反邪教主题墙绘

实践团队合影

9、探索人民新面貌  构建美好新生活

“智汇乡村”休闲时光里暑期社会实践团

7月4日至11日,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管理学院“智汇乡村”休闲时光里暑期社会实践团展开了为期8天的暑期调研活动。调研共分为两个阶段,首期在郑州市惠济区木马、弓寨、杜庄村等几个村庄的月湖广场与古树苑广场进行,后期在学生家长的所在地开展调研,收集学生家长所在广场的活动情况。活动期间,学生与老师分组行动,他们通过对月湖公园的晨练民众、夜晚大型水秀的表演、郑舍图书馆的阅读氛围、古树苑的夏日荷花进行参与式了解,深切感受到新时期人们美好生活的新面貌,体会到人们对精神生活的新追求。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提高了实践团成员的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问题分析能力,促进了师生的成长与发展,同时也推动了美好生活的构建。

在月湖广场向周围居民采访月湖广场的建立对其生活上带来的变化

在古树苑和居民们一起晨练


团队成员在月湖广场合照留念

峥嵘岁月,梦写青春。短短暑假,实践队员用丰富的知识和端正的思想武装自己,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积极力量。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郑财学子时时牢记“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致力于用火热的青春谱写一曲激昂奋斗的动人乐章!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