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艺术设计学院“艺起益行”团队关爱自闭症儿童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日期:2021-08-23  发布人:团委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自闭症儿童的世界,为自闭症群体建立平等、尊重、接纳以及融爱的社会环境,7月12日,艺术设计学院11名学生在指导老师和文敏、司琳琳的带领下组成了“艺起益行”暑期社会实践团,携手走进郑州市惠济区厚德康复教育中心,依托“让爱来,让碍走”为主题的“双百护星计划”公益项目,从这里开启了为期8天的“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公益实践活动。

一、“让爱来,让碍走,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7月12日,“艺起益行”社会实践团走进郑州市惠济区厚德康复教育培训中心。首先,康复中心的老师们对实践团成员进行培训,介绍自闭症儿童的情况,其中包括与孩子们交流的技巧、互动时应注意的说话方式、每位孩子的性格特征以及行为表现等。随后,实践团成员分别进班参与了数学、手工、绘画等课程。接着,实践团与郑州轻工业“豫见游子吟”研学志愿服务团成员合作开展吟诵课,并引导孩子们手绘建党百年主题绘画作品。通过此次培训,实践团成员表示,这些孩子们有着丰富的情感,即使他们不能够去表达,但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也能够感受到他们求知的目光与真挚的情感。

实践团成员们进行培训

“艺起益行”实践团成员与郑州轻工业大学“豫见游子吟“研学志愿服务团合影留念

二、携手河南省红十字会,助力“孤独症家庭全程支持计划”项目实施

为了让爱不再孤独、更好守护“星星的孩子”,7月13日,“艺起益行”公益实践团携手河南省红十字会心理援助大队在惠济区厚德康复教育中心举办家长座谈会。活动过程中,实践团队员与家长深入交谈,了解到自闭症患者患病原因是受到家族基因遗传、孕妇怀孕生产时胎儿脑部缺氧、家庭环境、亲子关系以及社会客观等因素的综合方面的影响,目前治疗方式主要是自然式康复训练和借助医疗手段。通过学习这些知识,实践团成员们深感受益,为更好助力“孤独症家庭全程支持计划”项目的实施,实践团成员开展了问卷调查。

“孤独症家庭全程支持计划”项目家长座谈会

实践团成员协助开展家庭问卷调查

合影留念

三、开展艺术课程,进行艺术疗愈

为了进一步启发自闭症儿童通过各种艺术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与内心世界,7月14日至15日,实践团成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进行备课,白天则根据自闭症儿童的动手能力与接受能力,以自身专业知识为基础,切实有效地通过绘画、手工、绘本故事等多种艺术形式来治愈孩子们。在他们耐心的引导辅助下,孩子们完成了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蜡笔画、“童”心向党为主题的集体绘画创作、守护星星为主题的掌印彩绘等课程任务。虽然两天的艺术课程只是孩子们成长课程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们在厚德康复教育中心点起了“星星之火”,他们相信,“星星之火”终会发展成“燎原之势”,“星星的孩子”也能创造奇迹。

实践团成员指导孩子们进行绘画创作

实践团成员为星儿们讲述绘本故事

星儿们的手工展示

自闭症公益事业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更多的志愿者服务人员,而且还需要新建更多的特殊家园,为自闭症孩子康复提供特殊的医疗和教育保障。“艺起益行”社会实践团希望感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慈善公益活动中,群策群力,共同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