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学代会 | 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学生会工作巡礼
日期:2021-11-29  发布人:团委 

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学生会是一支朝气蓬勃、团结互助的队伍,在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团总支和校学生会的具体指导下,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秉承“厚德、砺志、笃学、敏行”的校训,积极围绕组织建设、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着力建设创新求实、精益求精、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学生组织。




一、强化政治引领,加强队伍建设

会计学院学生会是代表全院学生的群众性组织,是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会计学院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会计学院学生会下设有办公室、宣传部、文体部、第二课堂管理部、权益部、组织部6个部门。


会计学院学生会培训会


会计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二、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思想育人

    会计学院学生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引导同学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重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助力学院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在此基础上,会计学院学生会积极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红歌接力唱、红歌比赛、分享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努力提升同学们的思想觉悟与道德修养。此外,学院学生会多次组织开展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纪念日相关活动,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发表多篇推文,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心。


红歌合唱比赛

观看红色电影

分享红色书籍


庆祝中华民族传统节日

三、弘扬志愿精神,彰显青春本色

    会计学院学生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促进同学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组织开展了“雷锋月系列活动”,空调清理、单车摆放、垃圾清理、图书馆图书整理等“我为同学做件事”活动,充分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志愿者精神。

“我为同学做件事”系列活动
宿舍空调清理活动

单车摆放活动

垃圾清理活动
图书馆整理书籍活动

捐衣活动

    四、建设优良学风,丰富文化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会计学院学生会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举办了篮球赛、排球赛、英语单词竞赛等比赛;为陶冶同学们的思想情操、繁荣校园文化开展了书香校园、读书沙龙、读书分享等活动;为培养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等活动,大大增强了全体学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丰富了校园文化。

“郑财杯”篮球赛
“郑财杯”排球赛

读书沙龙分享活动

心理拓展运动会

五、践行初心使命,加强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各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是培育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的重要途径。

2018年12月,会计学院团总支正式与郑州黄河湿地公园签署合约,挂牌黄河湿地公园为我院社会实践基地,学院每学期会组织学生前往进行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会计学院社会实践基地签字挂牌仪式
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2021年4月,会计学院与睢县地方海事所举行了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进一步深化了双方的合作,拓宽了实践渠道,为之后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

 
双方代表进行揭牌仪式

    此外,会计学院每年都会呼吁同学们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有帮助同学们了解快递揽收环节成本控制的“拓荒者”团队;有了解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萤火虫”团队;有了解国家税收征管问题与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个人产生影响的“与税同行”团队;也有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的“小绿伞”团队。其中,“小绿伞”团队荣获团中央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


“拓荒者”团队社会实践并合影留念

“与税同行”团队社会实践并合影留念

“萤火虫”团队社会实践并合影留念

“小绿伞”团队社会实践并合影留念
    这些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了学院青年学生上好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使其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路走来,会计学院学生会不断突破自我、迎接挑战、勇于实践、锐意进取。在伟大时代中引领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在未来的工作中,会计学院学生会将继续恪守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