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盛夏——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日期:2022-08-22  发布人:团委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于6月初启动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团委精心组织下,我校2000多名学生和100多名指导教师在河南、山东、四川等5个省份,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组建了32支实践团队,围绕“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成就观察”“沿黄实践”“社会治理”等方面,通过社会调研、亲身体验、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校团委乡村筑梦家志愿服务团队彩绘文化墙现场

校团委“乡村筑梦家”志愿服务团队以“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为目标,通过集中示范、宣传展示等形式深入开展“中国故事”红色宣讲、入户访谈、彩绘文化墙、打造红色文化宣传栏等活动,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教育学院“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员与同学们共同庆祝建党节

教育学院“蒲公英”暑期支教实践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音乐、书法、劳动等素质教育课程充分融入中小学生课堂,引领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


智能工程学院“豫见非遗”暑期社会实践团鹤壁河小文跟随传承人老师制作浚县泥咕咕

智能工程学院“豫见非遗”暑期社会实践团以黄河流域沿岸为轴线,对开封汴京灯笼张、焦作黄河澄泥砚、商丘永城柳琴戏等10个黄河流域优秀非遗项目展开调研,探究藏于非遗文化中的黄河故事。


信息工程学院“反邪教联盟”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们给商户讲解反邪知识

信息工程学院“反邪教联盟”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倡导科学文明,勇当反邪先锋”为主题,向广大人民群众宣讲反邪教知识,增强村民的反邪教意识。


会计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与蓝天救援队队友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方法

会计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传授心肺复苏知识、利用乡村广播宣传等方式构建社会化群防共管机制,共筑暑期儿童安全防线。


金融学院“红丝带”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向居民发放传单

金融学院“红丝带”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团以禁毒防艾知识宣讲、发放禁毒防艾宣传单、粘贴红丝带等活动切实提高了居民的禁毒防艾意识。

每一支实践团队都将自己的青年力量与志愿服务精神付诸于实践活动中,既实现了社会实践的“点面”结合,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也在实践中“识国情”“做实事”,提高了团队成员的社会化能力。


郑州财经学院副校长陈静、校团委书记周二涛等校领导对会计学院“微茫助税”暑期社会实践团进行慰问


管理学院“乡约”美丽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开展乡村调研活动


管理学院“闪闪红星”党史学习教育暑期宣讲团成员聆听老党员讲述红色精神故事


会计学院“萤火虫”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员亲身体验电商直播


会计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安装防溺水安全警示牌


教育学院“小葵花”暑期实践团在郑州市紫东郡小区设立固定咨询站点


教育学院“豫见黄河”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黄河博物馆合影


民间艺术家为金融学院“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画扇面


金融学院“金融之声”暑期社会实践成员为路人普及金融反诈知识


土木工程学院“时代青年”美丽乡村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帮助村民进行房屋搭建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七色彩虹”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参观调研黄花菜基地


信息工程学院“筑梦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教小朋友们做手工


艺术设计学院“艺起益行”关爱自闭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和星星小朋友一起画国旗党旗


商学院“飞鸟”暑期社会实践团洛阳站团队成员观赏非遗小米雕刻


文化与传媒学院“追光”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村委会了解赵老屯村村史

我校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个实践团队荣登学习强国平台报道,中国青年网发布报道460余篇,人民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200多个媒体平台进行了1000多篇新闻报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炽热夏日,书写青春。郑财学子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和我校本科合格评估献出青春力量。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