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人文知识竞赛暨诗词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6-05-04  发布人:admin 

   

      为贯彻落实《郑州财经学院2016年工作计划》(郑财党发〔2016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国学文化,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对国学文化的学习兴趣,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人文综合素养,推动校风学风建设,促进我校校园文化的内涵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二届校园人文知识竞赛暨诗词大赛(以下简称诗词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品千古诗韵弘学子风华

二、比赛流程。第二届校园人文知识竞赛暨诗词大赛分班级选拔、学院预赛、全校总赛三个阶段进行。

1、班级选拔:510日前各班级内组织选拔赛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所在二级学院预赛。

2、学院预赛:各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在本学院内组织学院预赛,并于520日前组建一支代表队(共二名选手,一名领队)报校学生会学习部参加全校总赛(报名时注明姓名、班级、联系方式)。

3、全校总赛 全校总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初赛:九支代表队通过抽签分三个场地同时进行比赛,按各队比赛总得分排名,取总分前六名进入复赛,后三名淘汰。

2)复赛:六支代表队通过抽签分两个场地同时比赛。按复赛比赛得分与初赛得分之和取前四名晋级总决赛。

3)决赛:四支代表队同场比赛,按该场比赛团队最终得分,取冠、亚、季军各一名。

三、竞赛试题

诗词大赛全校总赛的试题以古代经典诗词文化知识为主要内容,题型涉及诗词对答、诗词理解、诗词文化等各种类型,不提供参考题库。班级选拔,学院预赛试题由各学院参照本活动通知自拟。

四、总赛赛制:全校总赛中初赛、复赛、决赛的比赛分抢占先机、心有灵犀、狭路相逢三个环节进行。

1、抢占先机:由主办单位随机抽取题库中的一组题,参赛代表队依次轮流作答,答对一题得10分,答错不扣分,每道题作答时间1分钟(主持人宣读完试题开始计时)答错或者超时者可由观众参与作答(代表队不得分),每个代表队伍各10道题目。

2、心有灵犀:各参赛队按照第一环节最终得分由低到高的顺序抽取一套由10句经典诗词名句组成的题目,两位选手自行分工,选手A根据抽到的诗句负责描述,选手B根据对方的描述猜答诗句,具体要求:

1)选手A可以使用语言、肢体、表情等各种方式进行描述,但不得涉及诗词作者姓名(包括字、号、别称等)、诗词题目、该首诗词中其他词句;违规者该句诗词作废(每套题目共10句诗词,作废诗句不再补增);

2)每队总时间为6分钟,时间用完时猜答结束,未用到诗词自动作废,提前完成者不增补诗句;

3)每猜答正确一句诗词计15分。

3、狭路相逢:由主持人负责选读试题,所有参赛代表队参与抢答,读题开始后即可开始抢答,答对一题本队加10分,答错不扣,失去该题抢答机会,其他队可继续抢答,主持人宣读完试题后一分钟无抢答队伍可由观众参与作答。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团体冠、亚、季军各一名,诗词达人一名。

六、活动组织

1、本次人文知识竞赛是本学期校风学风提升月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组织工作,保证活动高质量的完成。

2、班级、学院选拔由各学院团总支负责具体实施;全校总赛由校学生会承办,负责具体组织工作。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