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财经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郑州财经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4-13  发布人:团委 

中共郑州财经学院委员会文件

郑财党发〔2021〕35号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实施,结合我校实际,现将《郑州财经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4月13日

郑州财经学院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依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部委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以及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部委印发的《关于在全省高校进一步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实施,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发展阶段教育铸魂育人走深走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学生,突出核心目标、注重实践导向、遵循育人规律,采取理论铸魂、实践强基、筑梦引领的培育路径,引导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努力培养具有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较高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较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实践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培养对象

培养对象为政治上对马克思主义有追求、思想上积极进取,有奋斗奉献精神、有责任担当意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习成绩良好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团员。学员中学生团干部应占60%以上,适当吸收学生会、学生社团骨干和表现优秀的党员或团员。学员主要从一、二年级在校生中选拔。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郑州财经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培养平台。党委书记任校长,党委副书记和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党委武装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二级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校务人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团委,团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开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为班级配备班主任,成立班级党团支部。

四、培养体系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在培养过程中遵循逐级提升、分层实施的原则,以院级为基础、以校级为提质,构建校、院两级统一规划、分工负责、联动育人的培养体系。

(一)院级培养模式。院级“青马工程”由学院团总支组织实施,重在把握基础性培养,以“铸魂夯基”为主要任务,提升“青马工程”学员的政治素养。院级“青马工程”培养要注意依托专业特色和行业特色,以行之有效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院团总支要严把入口关,按照“青马工程”培养宗旨确立相应的遴选标准、方法和流程,重点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深入开展专题讲座、团日活动、社会实践等,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院级“青马工程”培养班每年举办1期,每期原则上不超过30名学员,推荐优秀学员进入学校“青马工程”人才储备库。

(二)校级培养模式。校级“青马工程”由校团委组织实施,重在形成机制、探索创新,以制度牵引为主要抓手,全方位、多层次为“青马工程”学员搭建成长平台。校团委统筹整合资源优势,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过程管理,制定合理的培养方案,打造完备的课程体系,优化学籍管理、导师选聘、考核评价、淘汰退出等培养机制,每期班淘汰率一般不低于10%,有序开展理论培训、实践考察、素质拓展、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青马工程”的内涵式发展、品牌化建设。校级“青马工程”培养班(秋实班)每年举办1期,一般为每年的4月至次年4月,每期原则上培养40-60名学员,设置5年跟踪培养期,并推荐优秀学员进入省级“青马工程”人才储备库。

五、培养原则

(一)一般规律与特殊要求相结合。既要遵循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一般规律,立足学生的思想状况、认知水平、接受能力等,科学设计培养内容和方式,又要明确“青马工程”的培养目标,立足学员需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这一特殊要求,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二)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既要加强思想理论、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同时要拓宽社会实践领域,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实践教学体系,有力增进学员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有效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辨别分析能力。

(三)集中培训与跟踪培养相结合。既要注意把握特殊时期的有效教育点位,针对不同阶段培养对象的不同特点进行集中培训,又要突出人才培养的连续性,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贯穿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同时注重后续跟踪培养,动态调整培养方式,充分发挥骨干力量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组织培养与作用发挥相结合。既要持续发挥组织优势,凝聚部门合力,完善学校“青马工程”顶层设计,推动分步实施,为学员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实保障,又要着力引导学员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带领身边更多同学认真学习、努力践行马克思主义,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培养内容和方式

(一)理论铸魂

1.扎实开展理论培训。强化集中培训,系统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注重日常学习,在集中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围绕培养目标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形成学思践悟于一体的培养链条,推进理论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学习的广度、深度、效度,引导学员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原则上学员每年集中理论学习不少于2周或总学时不少于80学时。
      2.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充分依托我省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红色资源,组织学员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引导学员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增强“先锋”意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引导学员把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转化成锻炼干事创业能力的实际行动,转化成勇于迎接风险挑战的坚强意志,转化成更大的责任担当和更高的目标要求。引导学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广泛开展课题研究。鼓励“青马工程”学员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引导学员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基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课题,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在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创新创业、环境治理、志愿服务等领域重点发力。组建校级“青马工程”导师团,建立开放式的导师库。导师由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素养和教育指导能力,热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党团领导干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师以及各学院推荐的优秀教师组成。青马学员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研究内容,参加调查研究,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提高问题意识、创新思维和研究分析能力,加强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把握,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

(二)实践强基

1.实践锻炼。组织“青马工程”学员开展不少于两周的基层实践锻炼,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生产劳动、社会调查、参观考察等活动,利用寒暑假返乡机会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增加社会阅历、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增进对国情省情社情的了解,密切与基层和群众的联系,培养对党、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2.志愿服务。“青马工程”学员要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每人每年志愿服务工作时长不少于100小时,在志愿服务中主动亮出学员身份、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员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理论宣讲、扶危济困、支教支医、文艺下乡、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不断增强服务他人、贡献社会的责任感。
    3.政务见习。组织学员到党政机关开展以政务参访、学习交流、分享传播等为主要方式的政务见习活动,列席党政机关有关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经济建设等会议,帮助学员在见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培养良好作风。
    
(三)出彩筑梦

1.当好“宣讲员”。从院级、校级“青马工程”学员中分层分类遴选优秀学员,组建“青马工程讲师团”,面向普通同学、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等,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方法、用青年人接受的话语体系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国际国内形势等宣讲,不断提升青年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组织讲师团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利用寒暑假赴革命老区、农村地区、社会实践地、家乡等地宣讲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巩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的群众基础。 

2.竞当“领跑者”。坚持“优中选优”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以“信·新时代青马者说”为载体,以各级各类荣誉的评选为契机,充分挖掘“青马工程”培养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可亲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奖励,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在青年当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郁氛围。加强示范引领力建设,搭建先进典型经常性服务基层、联系学生的桥梁,开展“1+X”行动,1个“青马工程”学员联系1个团支部和多名青年学生,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引领更多青年成长为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3.争做“筑梦人”。在校期间,实施“向上的青马人”计划。引导学员积极参与学院、学校重大活动、日常管理,深入班级、宿舍、社团等实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发挥朋辈效应,激发青春正能量,带动身边更多青年学子拼搏进取、奋发有为。在毕业之际,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引导学员踊跃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选调生考试、特岗教师招聘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工作之后,实施“奋斗的青马人”计划,长期联系、团结、教育和引导学员,鼓励学员树立行业标杆,争做时代先锋,做一生奋斗的青马人,向党政机关、社会各界举荐优秀学员,擦亮我校“青马工程”品牌。

七、考核评价

建立学籍管理,严格考核机制,通过定期考核和平时考察相结合对学员进行评议。在理想信念、社会实践、书面考核成绩、遵规守纪等方面不合格的学员将淘汰,对合格学员颁发青马工程培训结业证,评选“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八、实施保障

(一)组织保障。党委统筹负责,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的选拔培养融入学校立德树人整体布局,列入学校党建整体规划,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考核中,提高各级党组织对“青马工程”的重视程度。

(二)经费保障。设立培养资金,用于培训讲座、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参观学习、日常管理等项目的支出,保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师资保障。聘请校内外专家、政府领导、知名企业家担任导师,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负责培训班的课程讲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提供师资保证。

(四)阵地保障。充分动员和发掘各方面资源,建立校外实践基地,提供实践保障,为学员提供学习锻炼机会,促进学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五)激励保障。加大对优秀学员的选拔、培养、表彰和宣传,树立典型,扩大影响,辐射带动。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员,要在评优评先、推优入党、对外交流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

2021年4月13日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