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 关于印发郑州财经学院“书香郑财”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1-03  发布人:团委 

郑州财经学院文件

郑财院发〔202188

全校各单位:

现将《郑州财经学院“书香郑财”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113

郑州财经学院“书香郑财”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我校校园文化内涵建设,推进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营造“全员阅读”的校园氛围,在“大思政”和“三全育人”格局中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务院法制办《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等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工作,特制定《郑州财经学院“书香郑财”建设实施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为价值遵循,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以全校师生为对象,以图书馆等阅读软硬件服务体系建设为基础支撑,以满足全校师生精神文化需求和成长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员参与的阅读实践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为主要形式;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将丰富阅读活动内容与提升思想文化内涵相结合,将大众阅读与经典推荐相结合,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将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将服务与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书籍与阅读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确保“书香郑财”建设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组织领导

学校设立“‘书香郑财’建设实施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学生处、校团委、教务处、图书馆、宣传部等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学生工作的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整个工作的协调推进落实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品牌建设与思想引领相结合。在组织实施上坚持学校统筹协调,设立建设综合协调工作机制,指导、协调、推动全校的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具有郑财特色的阅读品牌工程。同时,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传承传播中华文化任务使命,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书香郑财”项目建设的核心和底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坚持活动引领与机制完善相结合。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为主要载体引领“书香郑财”建设长期深入的同时,积极打造书香校园的系列品牌活动,形成立体化的活动载体和活动抓手的矩阵组合,全面探索制度建设和机制完善,在宏观指导和政策推动上形成长效机制。

(三)坚持质量至上与形式创新相结合。“书香郑财”建设重实效、求质量,不走形式、走过场,注重阅读对培育师生人文素养,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的积极作用,在培育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和阅读质量的基础上,服务人才培养。同时,在阅读对象的选择上和阅读书目的推荐上,不做强制性要求,只要是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的古今中外的文化、文学内容均可,坚持以学生为本,与时代同步;在兼顾雅俗共赏的同时,突出经典;在阅读形式上,加强对数字化阅读的规范和引导,推动传统阅读和数字阅读相融合;在建设渠道上,坚持以课堂教学和课余活动为主阵地,兼顾生活全过程。

四、任务目标

(一)养成主动阅读的研学习惯

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师生更加热爱阅读,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阅读习惯更加主动,自主阅读能力显著提升,自觉阅读意识明显增强,各类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形式更加多样、内涵更加丰富、质量更加有效,活动品牌与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二)营造崇尚阅读的校园氛围

  引导全校师生主动参与阅读实践和阅读活动,在全校营造崇尚阅读、尊重阅读,营造全员阅读的文化氛围,大幅度提高师生的阅读量,不断提升“书香郑财”建设的师生参与度、活动辐射面和品牌号召力,充分调动师生参与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形成全员阅读、师生共读、品鉴分享的校园阅读氛围。

 

(三)构建全员阅读的体制机制

逐步构建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的阅读指导体系,阅读内容供给和阅读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阅读推广队伍不断壮大,各类阅读型学生组织不断涌现,书香校园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书香校园建设的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为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打下坚实基础。

(四)增强文化经典的育人实效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营造尊重阅读校园氛围,构建全员阅读体制机制,巩固书香校园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逐步打造具有郑财特色的校园阅读文化品牌。充分发挥书籍和阅读在浸心润智、引航人生中的重大作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思想体系启迪学生智慧,用正确的价值观念浸润学生心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学生思想,确保“书香郑财”品牌建设有机融入学校培根铸魂整体工程,增强文化经典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育人实效。

五、建设举措

(一)持续深入宣传发动,共建阅读意识

面向全校开展全面、深入的“书香郑财”建设宣传工作,各级各类职能部门要融通宣传渠道,统筹宣传力量,创新表达方式,综合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校园广播、橱窗展板等各类载体,深入细致地推进阅读理念、推广普及;各级各类线上线下媒体也要积极通过新闻报道、专题专栏(节目)等方式,推介优秀读物,普及阅读知识,展现书香魅力,营造全员阅读氛围。

大力倡导广大教职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团员带头参与阅读,真正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常态、一种成长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榜样示范作用激发师生参与阅读的积极性与热情;倡导各级各类学生组织主动开展阅读实践活动,建立学习型团队;鼓励学生自主开展、参与健康文明的群众性阅读活动,各级组织应当给予必要的指导、支持和帮助。

(二)多元兼顾突出重点,共建阅读书单

建立适合我校特点、具有我校特色的优秀书目推介宣传机制,“书香郑财”建设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学期在充分征集各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和各专业教研室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各年级段成长需求和知识结构水平,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为判断标准,整合多方面信息资源,按照雅俗共赏和突出经典并重,人文素养与专业素养相结合的原则,每学期面向全校各年级段推荐阅读书单。每月从推荐阅读书单中选择一本书作为共读书目,并结合该书目开展阅读心得交流、读书经验分享等阅读活动。

(三)创新载体打造品牌,共建阅读活动

学校进一步加强书香校园建设的软硬件配置,在加强图书馆硬件建设和馆藏书籍管理的同时,建立健全管理、服务、安全等多个方面的制度规范。学校各职能部门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群众性阅读活动,并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为“书香郑财”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各二级学院要将书香校园建设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阅读活动的教育功能。在开设阅读通识课程的同时,全体教师要通过课堂教学、管理服务中向学生提供阅读习惯养成与阅读能力训练的指导,在各类课程中为学生提供延伸阅读的建议;要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为图书馆提供图书信息;鼓励支持教师开展有关阅读的理论研究,为“书香郑财”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要定期开展诗词诵读、经典研读、读书交流会、论坛讲座、读书沙龙等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打造一批阅读活动品牌。

(四)发挥优势各尽其能,共建阅读服务

集合校内外多方力量建立阅读推广人队伍,提供公益性阅读服务。充分发挥校内外文化名家、优秀学者的阅读引领作用,鼓励和支持知识丰富、有阅读经验的老师参与阅读志愿服务,以各种形式定期面向读者开展阅读辅导和咨询;鼓励和支持在“书香郑财”建设领域开展校内外的合作与交流,引入社会学术资源助力校园阅读活动的开展和推广;鼓励和支持全校学生参与阅读志愿服务,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师生给予表彰奖励。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培育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阅读引领组织。

(五)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共建书香团体

“书香郑财”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于构建共同阅读的学生团体。积极开展以阅读进教室、进课堂、进宿舍、进学生组织为主要内容的“阅读四进”活动,大力推动阅读活动的深入与普及。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要有效指导所属班级和学生组织创新形式,通过倡导班级建立读书会、阅读小组等方式,开展好“书香团支部”、“书香团体”的建设和指导,通过组织"书香郑财"建设先进个人、优秀组织、示范项目的推荐评选活动展现师生读书风采,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各二级学院更好整合优势力量,建立阅读促进会等群众自发组织,建设常态化机制,推动全校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

(六)常态运行集中展示,共建书香校园

423日“世界读书日”为载体,集合全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各级各类学生组织的力量,通过多种渠道、采用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强化“书香郑财”建设的宣传工作,开展阅读活动,展示“书香郑财”建设的优秀成果,培育巩固各类书香品牌,拓展“书香郑财”建设的载体抓手,凝聚“书香郑财”建设的有效合力,全面推进“书香郑财”建设逐步深入,打造全员主动阅读、崇尚阅读、参与阅读的书香校园。

六、组织实施

1.统筹协调。加强“书香郑财”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商推进机制,形成共同推动“书香郑财”建设的强大动力,共同承担“书香郑财”建设的职责任务。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积极主动开展“书香郑财”建设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

2.加强落实。二级学院要积极推动建立和完善“书香郑财”建设领导机制,加快推动本学院的建设指导工作,将“书香郑财”建设工作纳入学院总体工作规划。要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开展“书香郑财”建设重点项目,加快本学院“书香郑财”建设的组织落实。加强对所属书香团支部建设的指导和推动,将其工作情况纳入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

3.全员参与。建设“书香郑财”是全体郑财人的共同责任。坚持全员参与,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的带头作用,发挥优秀典型的表率示范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生力军作用,发挥各级各类学生组织的积极作用,形成人人参与阅读的生动局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