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财学子在行动——乡村筑梦家志愿服务团队奔赴三门峡市陕州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2022-07-05  发布人: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郑财学子切实感悟时代发展脉搏、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6月27日起,由我校青马秋实班和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共同组建的乡村筑梦家志愿服务团队再次出发奔赴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庙洼村开展了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以“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为目标,通过集中示范、志愿服务、宣传展示等形式深入开展中国精神宣讲、关爱幼老、彩绘文化墙等活动。

乡村筑梦家志愿服务团队会议现场

在初步熟悉此次三下乡的活动事项后,团队协同庙洼村第一驻村书记杜鹏举开展了乡村筑梦家志愿服务团队商讨会会议上,杜书记首先表示了对乡村筑梦家志愿服务团队的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庙洼村的发展与特点,使队员们对庙洼村的最新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接着,杜书记和两位带队老师依次表达了对此次“三下乡”活动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团队在开展宣讲、调研等活动时能够依托当地特色,结合当地实际,有实效地开展乡村振兴服务工作。


庙洼村党员活动日开展“讲好中国故事”宣讲活动


乡村筑梦家团队张贴红色文化墙


乡村筑梦家团队入户宣讲中国精神

员贾成旭向村民讲“中国故事”

启动仪式后,团队成员陆续开展了彩绘文化墙、打造红色文化宣传栏、“中国故事”红色宣讲、入户访谈等活动。宣讲过程中,团队依据实际情况,村室、村口、居民家中等不同地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宣讲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向村民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讲解,让群众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农村的新发展。同时,队员们注重与群众之间的互动交流,让宣讲从单向输出模式变为双向互动学习。期间,乡村筑梦家志愿服务团队成员毋晓荣、张金菊和贾成旭分别讲述了“人民英雄杨靖宇”、“飞天神女刘洋的成长之路”、“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等中国故事,用有深度、接地气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使中国精神深入乡村民众心田。


乡村筑梦家团队彩绘文化墙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然瑜老师正在为文化墙上色

教育学院高远老师正在为文化墙上色

艺术设计学院毛雪老师正在进行彩绘文化墙准备工作

彩绘文化墙环节,团队以“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旨在通过墙绘来表达、展现出乡村的内在精神风貌。团队成员不畏炎热,在室外环境下认真构图、填色、勾边、完善细节,以墙绘为载体,充分利用方寸间的文化墙,将乡村振兴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生动展现出来,绘墙面积达800平方米。

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们秉承“赓续红色基因,献力乡村振兴的主线,进行了挨家挨户的访谈和我为群众做实事活动,与当地居民们话家常,主动帮老人们打扫清洁房屋、打水,帮助他们进行生产劳动活动等,队员们运用所学、发挥所长,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

乡村筑梦家志愿服务团队同庙洼村第一驻村书记杜鹏举合影

此次三下乡活动通过多种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能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乡村,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青年视角关注民生国情,以实践精神践行青春使命。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